交易時段

香港證券市場逢周一至周五開市(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 時段
09:00 a.m. - 09:15 a.m. 競價時段
09:15 a.m. - 09:20 a.m. 競價時段對盤前
09:20 a.m. - 09:28 a.m. 競價時段對盤
09:28 a.m. - 09:30 a.m. 競價暫停時段
09:30 a.m. - 12:00 p.m. 上午交易時段
12:00 p.m. - 01:00 p.m. 午市暫停
01:00 p.m. - 04:00 p.m. 下午交易時段
04:00 p.m. - 04:01 p.m. 參考價定價時段
04:01 p.m. - 04:06 p.m. 輸入買賣盤時段
04:06 p.m. - 04:08 p.m. 不可取消時段
04:08 p.m. - 04:10 p.m. 隨機收市時段

何謂競價盤

沒有指定價格之市價盤,對盤次序較競價限價盤為優先。成交價及成交數量會以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及「參考平衡成交量」準。視乎市場情況,未必所有競價盤均能全部配對,未能成交的股數會於開市前時段結束時被自動取消。請注意輸入此類買賣盤時並未知道最終成交價(即最終「參考平衡價格」),該價格可能不在或大幅偏離其預計範圍內,如導致戶口資金不足,尊迪奧證券將保留沽出有關證券以作平數之權利。


何謂競價限價盤

競價限價盤是在開市前時段內(上午9時至上午9時15分)有效的限價盤。若所發出的指示不受聯交所的第三代自動對盤交易系統支援,例如競價限價盤的設定限價少於港幣0.01元或偏離上日收市價9倍或以上,則該指示將不會被執行。

在開市前時段結束後,未成交的競價限價盤指示會按輸入價變換為限價盤,並轉入下一個持續交易時段等待執行。


甚麼是參考價定價時段、輸入買賣盤時段、不可取消時段和隨機收市時段

參考價定價時段是指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系統會計算每隻收市競價證券的參考價,訂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有關證券的允許價格限制範圍(介乎參考價格±5%)。

在輸入買賣盤時段內,投資者可就收市競價證券輸入競價盤及在±5%價格限制範圍內的競價限價盤。未完成的買賣盤亦可在該時段更改或取消。

在不可取消時段內,新輸入的競價限價盤的價格必須在買賣盤記錄冊中最低沽盤價與最高買盤價範圍。

隨機收市時段內的買賣盤規則與不可取消時段一樣,而市場會於2分鐘內隨機收市。在隨機收市時段過後,所有收市競價證券會按最終參考平衡價格配對買賣盤。倘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沒有確立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參考價將當作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用以配對買賣盤,並將成為收市競價證券的收市價。買賣盤會以買賣盤類別、價格及時間等優先次序對盤(競價盤享有較優先的對盤次序)。


何謂增強限價盤

增強限價盤最多可同時與10條輪候隊伍進行配對(即最佳價格隊伍至距離9 個價位的第10條輪候隊伍),只要成交的價格不差於輸入價格。增強限價盤只適用於持續交易時段( 早上9時30分至下午4時)。增強限價盤指示將會由尊迪奧證券下單管理系統監察,當限價進入市場買/賣價的20個價位之內範圍,指示會自動被傳送至香港聯合交易所處理。在早上9時15分後輸入的買賣盤都會處於「等待中」狀態,並於上午9時30分後存於所輸入價格的輪候隊伍中。任何未能即時成交的增強限價盤,將一概視為限價盤,存於所輸入價格的輪候隊伍中。


何謂特別限價盤

特別限價盤最多可同時與10條輪候隊伍進行配對。未能及時成交或部分成交的SLO會被系統取消。SLO 只適用於持續交易時段( 早上9時30分至下午4時 ) 。


何謂市價盤

市價盤是指不限價位,按即時的市場買入/沽出價執行的買賣指示。最終成交價可能與您發出指示時的現價有所不同,特別是流通量較少的股票,及/或在上午及下午剛開市的交易時段,由於需要處理開市前已囤積的指示,上述的情況會更為明顯。


何謂觸發盤

為讓客戶更有效處理風險, 尊迪奧證券為客戶每單「市價盤」送出市場進行自動交易配對一次,並按本公司處理有關指示時的市場現價最多20個價位與最多10條輪候隊伍( 即當本公司處理有關市價盤時之當時市場最佳價格隊伍至距離9個價位的第10條輪候隊伍)進行配對。要是有關市價盤不能按以上安排而即時全數完成,該市價盤未能成交之餘下股數便會被即時自動取消。客戶於設定市價盤指示後必須查詢交易處理狀況,以了解該指示是否已全數成交或已被取消。如有關指示未能全數成交,客戶可按需要自行再設定新的買賣盤指示。


何謂雙價盤

雙價盤是另一種附有條件的交易指示,包括首交易價格、觸發價及次交易價格。雙價盤是一單限價盤加上一單觸發盤,在落單時,以首交易價格的限價盤會送出市場,當觸發盤啟動時,首限價盤先被取消,然後將以次交易價格的限價盤送出市場。若首限價盤已完全成交,觸發盤便會自動取消。雙價盤可用於止賺止蝕或轉價。


何謂先買後沽盤

先買後沽盤是一個買盤加一個沽盤,交易指示包括買入價及沽出價,買盤會首先執行,完成後將自動以沽出價放售剛購入的數量。先買後沽盤可用作短線炒賣、差價交易或止賺之用。